分类
点滴

安防监控的一些选择

近日购置了一套监控摄像装置,研究后得出一些要点。

品牌。老大海康,老二大华。市值上前者是后者的四倍多,不过这对我来说并不重要。逛了下各自的官网,在服务支持页上,海康比大华条理清晰,大华比海康界面美观。对于大华网页设计上的缺憾太不爽了,因此我选择了海康。

价格。定位等同的情况下,海康会比大华贵三成左右,对于预算有限的人来说,这个也得纳入考虑范围。如果预算实在有限,就选大华。

云。海康萤石,大华乐橙。不过我对这两家的云都不感冒,又不能自定义为上传到自己的网盘。另一方面就是安全隐私,萤石据说现在新产品激活默认开启萤石云,太流氓了。

线路。同轴和网线,无脑选后者。同轴现在要买也是用来兼容旧设备,如果是全套新设备,直接上网线。

供电。如果是同轴,那么就只有独立供电。但如果选网线,有独立和 POE 两种。成本上前者比后者便宜一点,但便捷性上后者好。

编码。选新不选旧,粗暴的说,H.265 能比 H.264 降低一半存储空间。当然,设备价格也粗暴的提升了好几成。现在割肉上 H.265,带来的是长远利益。需要注意的是,想要用 H.265,那么如果要购入录像机,其也得支持 H.265 才有意义。

像素。200 万是 1080,400 万是 2K。后者比前者只贵了几十块,所以我选择后者。当然,像素高意味着所消耗的存储也多。

音频。根据场所,可以选择带音频功能的摄像头。

录像机。对于网络录像机来说,不考虑编码,有两个角度可以选择。第一,摄像头的数据线是否直接连接到录像机本身。如果不直连,即通过局域网转储。第二,录像机是否支持 POE。

最后我的个人选择如下。

全套 H.265。两个 400 万像素的摄像头,支持 POE;一个是半球,2 mm,带音频;一个是枪式,4 nm,不带音频。四路最简录像机,这样录像机上的线就不会那么多了。然后再自己配一个五口百兆 POE 交换机,100 来块。

半球对近场,分辨率 2K,每天 22 点至次日 7 点定时录像,其他时间移动侦测联动录像。枪式对远场,分辨率 1080,全天移动侦测联动录像。两者都是定码率。

之所以枪式不用 2K,是因为 1080 能节省存储空间。

两个头目前网络带宽平均值为 4 Mbps,即使位于家庭的主局域网内,对日常上网的影响也微乎其微。存储方面,使用如上的设置后,开启 Smart265,24 小时大概是 15 GB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