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
点滴

介意留个电话吗

有空常联系,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年看过的小说电影。

再见了,朋友圈。

为什么?

没什么必须要看的吖,真正有事的人会直接找你。看朋友圈已经够不上消遣了。

除了看,还有发呢。

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这种想法了。其实,很多时候别人看你的朋友圈,也跟你看别人的朋友圈是一个状态。所以你的动态到底想发给谁看,直接发给那个人就好啦。

发动态单纯只是想记录一下当时的心情,或者感触,没有这样的想法吗?

没有吧,一般发朋友圈都是有想要分享的东西。看到一些好玩好吃的,我以后也会继续发,只是不去关注别人发的跟我发完之后的效果。

除了微信呢?

微博?也一样,看、转发,但就是不发。

身边的人一直开口闭口朋友圈,似乎除了朋友圈,没啥窗口了?

你没发现其实很多人基本也不发朋友圈吗?而且现在朋友圈也没啥好看的了。

那晚橙色预警刚发布,据说朋友圈就被刷爆了。

那是小学生才有用。而且,如果是重要的消息,肯定有官方通知。朋友圈真假难辨,不想去考究。

不用 QQ 了吗?在公司里大家都是用的啥?

不用,手机 QQ 好麻烦,信息太多回不过来。如果是 IT 公司,一般是 QQ;要不然可能是微信。当然,还有一些专业的,比如钉钉。

指 QQ 群?屏蔽了不就行了。微信群就算屏蔽了还是会出现在列表里,而 QQ 可以收进助手。

Q 龄大,里边好友跟群太多太多了,难以分离出理跟不理。

注册个新号?

不。喜欢那个 QQ 号。可惜了,后来微信不能跟 QQ 互通,无法用微信回复,不然我还是有聊 QQ 的。

在微信里回复 QQ,算不上用 QQ。

方便嘛。

观点?

哎,这种信号不好就看不到的东西。所以后来也就不怎么出现了,已经懒得去看各种聊天记录跟朋友圈。以前还时不时出去嗨,现在人都变得淡定了。


在一次会上,王老说,要深入群众。 现在大家都在玩微信,那么你就必须用微信。

从某种角度来看,这种说法不可置否。任其职,尽其责。你不用,如何做到?

METC 已经完全采用微信办公,QQ 群沉寂了许久。即使我在名片上标注着有急事发短信,也从来没人发过,照常 @。如果我不用微信,那么就看不到这些任务。不用微信?这不是理由。你不干活,就是你的过错。

PC 也类似。如今,他们可以在微信刷上千条消息,也不会在 QQ 群冒个泡。要么失联然后被埋怨,要么乖乖加入。

微信群里发文件,后来找不到了。算啦,还是建个 QQ 群吧。所以 QQ 群是用来中转文件的了?嗯,你不乐意?你怎么不说用云盘呢?

QQ 微信两边同样的群,同样的人,QQ 群的存在是因为微信群有无法实现的功能。在微信群里说,「QQ 群已上传文件,自行下载」,不觉得很傻吗,干嘛不直接就用 QQ 群。我应该妥协你,还是求你妥协我。

当初微信的亮点是语音消息,「30M 流量可以发送几千条语音消息」,直击短信。我没有这个需求,所以一直是 QQ 用户。我收集过兄弟号,情侣号。这些当时很多人羡慕不已的东西,现在想必都不屑一顾了吧。

为什么喜欢 QQ?情怀,现实。第一个 QQ,老师帮我申请的。第一个想写的软件,电脑版的手机 QQ。第一个写成的软件,QQ 安全查询器。第一个 8 位 QQ 和第一对情侣号都是踢楼踢到的。

以前手机配置低,同时保持 QQ 和微信后台运行会卡,也费电。而现在手机配置好,这都不是事了。所以,以前不玩说得过去,现在不玩是你的错。

有的人会说,QQ 臃肿。这是事实。可是我能用其他版本,要功能用国际版,要简洁用轻聊版,甚至可以用 TM。

就跟有人不用支付宝一样。我知道支付宝也开始臃肿,但是它方便了我的生活,我出门可以不带钱,所以我用。有人知道微信也开始臃肿,但是它方便了他们的生活,朋友圈隐秘,专注聊天,所以他们用。我说服不了别人,别人也说服不了我。

QQ 微信支付宝都是 App,不属于生活必须品。当其影响了自己的生活,就应该考虑是否放弃,谁也没法要求你必须用什么。

理想的状态是,没事时好好躺在列表里,有事时慢慢调大侃,看到有趣的直接发给想分享的那个人,对外的动态不要看结果,支持的点赞,错过的群聊不要翻记录,急事电联不要留言。

我可能会用微信,但只是为了生活为了联系一些人。为了工作而用?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「介意留个电话吗?」——甚是怀念。


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年看过的小说电影。

感谢 C 接受访谈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